「克蘇魯黑暗」主要規則:守密人篇

蘇魯黑暗(Cthulhu Dark)是一個以洛夫克拉夫特恐怖為主題的另一個系統。

在這篇我會翻譯它的主要規則,已獲得作者 Graham Walmsley 的發佈許可。

如果希望知道更多,可購買完整的規則書


守密人篇

歡迎,守密人。你的任務是引導探索者通過恐懼並且幫助他們玩得開心。

你有兩個任務。你是一個表演者:你將事情表現得恐怖,給玩家靈感。你是一個主持人:你幫助玩家,當他們的探索者經驗無法想像的恐怖,說他們的故事。

想像你自己是一個藝術家,給了玩家一幅半完成的油畫。你用黑染色,帶著瑰異美麗的鮮艷斑點。你給予潛行恐怖的提示。然後你讓他們完成這幅畫。

最重要的是,你的任務是要讓玩家毛毛的。目標不在於完全的驚駭,而是縈繞的不安。並真的這樣做:嘗試讓恐怖令每個人,你和他們,真正地感到不舒服。

這不關揮舞著觸手的邪惡怪物。這不關吟唱著的邪教徒。而是關於令我們發毛、令我們發狂、令我們失去控制的事物。

大宇宙恐怖

克蘇魯黑暗說的是大宇宙恐怖的故事:那是探索者發現人類毫無意義的故事,因為人類對於宇宙的偉大力量是無力對抗的。

這些偉大力量是神話(the Mythos),由古老的外星者、器物以及其他恐怖所構成。在人類存在的漫長過往中,這些外星人來到地球,建立偉大的城市並留下器物。

關於這些生物的一切都超越我們的認知。他們巨大、古老、高度智能並且充滿力量。他們的幾何學、數學、寫作與科技都超越我們。我們的科學、科技與學術作品並未提到這些生物:他們只在古老文獻、鄉野傳說以及詭異的刊物中被提及。

然而神話不只是外星者與其他實體的總稱。在更深的意義下,神話是駭人的真理,是宇宙之下的潛伏恐怖,超越了人類所能領會的。

因為這樣,所有關於神話的東西都另我們厭惡。當我們遭遇來自神話的事物,它表現得邪惡、醜陋與莫名地不正當。

這些是神話的這兩個意義——「古老,強大的外星實體」以及「潛伏於宇宙的駭人存在」——是息息相關的。你更了解外星實體,你就察覺到更多潛伏與宇宙的恐怖。你察覺到更多潛藏恐怖,你就看到與認識更多古老的外星實體。

在克蘇魯黑暗中,這些領會被稱作洞察。當你的洞察越低,你看到並相信在你身周的盡是一般存在。當你有著高洞察,你看破實體,並且領會到了宇宙的恐怖。

每當你看到侵擾你的事物,你的洞察升高:你的心理敞開了少許,幫助你見到宇宙真實所是。最後,當你的洞察達到 6 ,你完全了解了實在者背後的恐怖,而心智崩壞。你的任務,作為守密人,就是要協助探索者踏上這條旅程。

謎團與宇宙恐怖

為了任務,你透過一個謎團引導玩家:一個恐怖故事,在其中探索者瞥見神話,並開始了解實在者的真實本性。

在每個謎團中,探索者發現黑暗與強大的神話力量,那超越他們的認知與控制的。這些神話力量可能展現為古老的恐怖生物、扭曲人心靈的器物、怪異的術士等等。探索者明瞭這些神話力量遠遠超越他們:此即,探索者經驗了大宇宙恐怖。

另一個角度來看:每個謎團最終都是關於傲慢。那是關於探索者對自己重要性的過度自信,當遭遇恐怖時被破壞,讓他們明白自己毫無意義。在謎團的開始,探索者相信自己是有力、聰明的了解宇宙的人。當謎團展開,他們明瞭這不過是在自我欺騙。

主題與威脅

謎團不只關於大宇宙恐怖,也關於人類主題:懷孕、飢餓、誘拐、對海的恐懼、對黑暗的恐懼、對自己身體變化的恐懼。這些是謎團的主題

探索這些主題,每個謎團包含一個特別的來自神話的威脅,像是外星者、器物或術式咒文。這威脅是探索者將面臨之恐怖的來源。

在「撰寫謎團」中,我們將更詳細地探索主題以及威脅。在「神話的威脅」中,我們會發現神話威脅的完整描述。

鉤子與最終恐怖

每個謎團都從一個鉤子開始,一個將探索者拉入謎團的戲劇化事件。

最終來到最終恐怖,那是探索者在一切事物背後所發現的理由。你可以將最終恐怖寫成一個或一些句子:像是,「米戈綁架了孩子」。

們會在「什麼是最終恐怖」和「如何開始」中討論這些。

設定與力量

每個謎團都有一個設定,為故事提供背景的時間與地點。例如,一個謎團可以設定在大蕭條高峰的紐約、內戰時的西班牙、或現代曼谷。你可以使用書中的範例設定,或是自己發明。

在每個設定中,有些人擁有力量。例如,在維多利亞倫敦,貴族士紳有力量,科學家、貿易商和教堂也是。在孟買 2037 ,那些有錢又高社會地位出生的人把持力量。力量通常關於錢、政府或社會階級。

在克蘇魯黑暗中,探索者是擁有較小力量的人。 他們可能是盜賊、主婦或碼頭工人。他們可能是訓練有素的人,像是老師、工匠或護士。但他們不能是貴族、企業大亨或政府大佬。

相反地,恐怖與力量以某種方式相近。例如,在維多利亞倫敦,探索者可能發現在大學、銀行或教堂中的恐怖。在孟買 2037 ,恐怖可能會在科技公司或不列顛帝國的遺跡中。

洛夫克拉夫特

克蘇魯恐怖摹畫 H. P. 洛夫克拉夫特的著作,包括啟發他的先期作家以及受他啟發的晚期作家。

洛夫克拉夫特在 1920 和 1930 年代撰寫他的故事。它的標準設定是在美國的新英格蘭,特別是虛構之城阿克漢,也有些是在其他地方的探險。

洛夫克拉夫特固然有恐怖的超群匠才,他對人性卻有著偏見。今天看來,他的著作通常都過了種族主義的線。他的主角通常是笨拙、不思變通的中產階級男人。

當你們遊玩,試著超越這一點。讓故事的人物比洛夫克拉夫特的更廣。如果這樣,你會發現你有更多故事——更有趣的故事——可以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