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蘇魯黑暗」主要規則:玩家篇

蘇魯黑暗(Cthulhu Dark)是一個以洛夫克拉夫特恐怖為主題的另一個系統。

在這篇我會翻譯它的主要規則,已獲得作者 Graham Walmsley 的發佈許可。

如果希望知道更多,可購買完整的規則書


玩家篇

  • 下載角色卡(雖然用不到,但我們還是做了,感謝朱朱和菌菌的排版支援)

你的探索者

選擇一個名字與職業。描述你的探索者。拿一顆綠色的洞察骰

洞察

你的洞察值表示你距離直視宇宙背後的恐怖還有多遠。從 1 開始。

當你看到侵擾你的東西,擲你的洞察骰。如果高過你的洞察值,洞察加 1 並且扮演你的恐懼。(這叫作「洞察檢定」。)

你的洞察是真的嗎?你真的看到了更深的真相嗎?或者只是你的瘋狂?有時候,這並不容易分清楚。

調查

當你調查某件事情時,擲骰:
  • 人類骰:如果你要做的符合人類能力,拿一顆骰。
  • 職業骰:如果它符合你的職業專精,拿一顆骰。
  • 洞察骰:如果你要冒著心智的風險,拿一顆骰。

如果你的洞察骰高過其他骰,進行一次洞察檢定,如上節。

你的最高骰數表示你得的資訊多寡。擲出 1 ,你得到最少資訊:只夠你繼續前進,你得到了,但不是全部。擲出 4 ,你得到一個稱職的探索者可能發現的所有事情。

擲出 5 ,你發現了稱職的探索者可能發現的所有事情,再加上一些。例如,你或許也記得相關的民間傳說、小道消息或是科學實驗。

擲出 6 ,你發現了以上全部,此外,以某種方式,你瞥見了超出人類知識的東西。這可能意味你看到恐懼之物,並進行一次洞察檢定

一個例子。你正在調查你大伯的手稿。擲出 1 ,你只得到足以推進故事的資訊:一個地址「湯馬斯街 7 號」。擲出 4 ,你發現了所有一個稱職的探索者能發現的:你發現你的大伯曾研究過被夢境和幻視所病擾的人們,其中之一是住在湯馬斯街 7 號的威爾寇克斯(Wilcox)先生。

擲出 5 ,你發現以上,再加上一些。所以,你發現你的大伯研究過被夢境和幻視所病擾的人們,其中之一是住在湯馬斯街 7 號的威爾寇克斯先生。加上,當你閱讀夢境的描述,你想起報紙上的一個報導,關於一個加州的神智學聚落,最近正為「輝煌圓滿」而穿上長袍。

擲出 6 ,你發現以上,加上你瞥見了超越人類知識的東西。所以,你發現你的大伯研究過被夢境和幻視所病擾的人們,其中之一是住在湯馬斯街 7 號的威爾寇克斯先生,以及你想起報紙報導過一個加州的神智學聚落。並且你自己就經歷了其中一個幻象。

做其他事

當你做調查以外的事情,用一樣的方式擲骰。如果你擲了你的洞察骰,並且高過其他擲骰,那麼,一樣,作一次洞察檢定

一樣,你最高的骰子表示你做得多好。擲出 1 ,你堪堪地成功。擲出 4 ,你稱職地成功。擲出 5 ,你做得很好並且得到額外的東西。擲出 6 ,你做得非常好也得到額外的東西,然而比你本來想要的多。

舉例來說:你正從一間印斯茅斯的旅館的窗戶逃脫。擲出 1 ,你撞在鄰近的屋頂上並引起注意。擲出 4 ,你安靜地落在屋頂上。擲出 5 ,你安靜地降落,並得到額外的東西:你逃脫了你的追捕者。擲出 6 ,你安靜著陸,逃脫你的追捕者,並得到一個超出你想要的東西:你瞥見了你的追捕者,那些扭曲並且非人的傢伙。

失敗

如果任何人認為你的失敗會讓故事更有趣,他們可以描述你可能如何失敗,並丟下骰子(叫作「失敗骰」)。如果正在進行調查,並且你必須成功場景才能繼續的話,他們不能丟骰子。

如果失敗骰高過你的最高擲骰,你失敗,就如他所描述的。否則你如上面所說的一樣成功,看你最高骰數丟出多少來決定你有多成功。

回到上面的例子:你從旅館的窗戶逃脫。此時,有人認為如果你被抓到更有趣。你們都擲骰。他的失敗骰高過你的最高骰數。你被抓到。

重新嘗試

如果你的擲骰包括你的洞察骰,並且你不想要這樣的結果,你可以重擲(全部重擲)。

如果你的擲骰沒有包括洞察骰,你可以加進去然後重擲。

然後,看看新結果。如上,你的最高骰數顯示了你做得多好。並且,如果你的洞察骰大於其他所有骰,進行一次洞察檢定

你可以重擲你想要的任意次數。

合作與競爭

合作:每個想要合作的人擲他們的骰子。從中選擇最高的當作擲骰結果。

競爭:每個想要競爭的人丟下他們的骰子。最高擲骰的獲勝。平手的話,每個想要重擲的人可以重擲,只要他有把洞察骰加到擲骰中。 如果平手不能解決,那麼有最高洞察值的人獲勝,如果還是無法解決,所有人重擲。

戰鬥

如果你像要對付任何的超自然生物,透過與之戰鬥,你將會死。與之相反地,擲骰來躲藏或逃脫。

如果你作戰的東西不是超自然的,釐清你想從戰鬥中得到什麼,然後如同「做其他事」描述的那樣擲骰。

掩蓋知識

當你的洞察來到 5 ,你就可以開始透過掩蓋你發現的知識來減少它:例如,將書燒了、阻止儀式或自我毀滅。

每次你這樣做,擲你的洞察骰。如果你擲出的值小於你當前的洞察值,將你的洞察值減少 1 。

你可以繼續掩蓋你對神話的洞察,即便你洞察值已經少於 5 。

明白完整的恐怖

當你的洞察值來到 6 ,你明白宇宙背後的完整恐怖,並且將日常生活拋在腦後。對於外面世界來說,你像是瘋了。這是一個獨特的時刻:所有人看著你的角色頓悟的最後時刻。無論你想要怎樣:戰鬥、尖叫、奔跑、崩潰或是陷入詭異的寂靜。

在那之後,作一個新角色,或者繼續遊戲,然而盡你可能地早些讓這個角色退場。

最後

克蘇魯黑暗是一個關於悽慘探索者的遊戲。所以不要為了勝利而遊玩。相反地,享受失落。享受看著你的探索者的心靈慢慢地毀壞。

這規則留下了一些未回答的問題。誰決定何時洞察檢定?誰決定知道你在何時做得多好來知道什麼會有趣?誰決定你是否可能失敗?和你的同伴一起回答這些問題。進行合理的假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