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7 探索者指南 (7) :當一個好玩家

By: Futurilla
蘇魯的呼喚(Call of Cthulhu、COC)是一個以 Howard Phillips Lovecraft 等人的著作為主題的恐怖角色扮演遊戲。

作為一名克蘇魯的呼喚的玩家,你扮演一名探索者,代表這遊戲是由搜尋評估線索與證據所組成,戰鬥並非是你的本業。
在世界的表面之下,在普通生活的深處,探索者將發現隱藏在世界中的真實恐怖之處。在取得真理的過程中,原有的信念、視線與心理平衡都將逐漸腐化。面對超出人類所能理解的力量,試著對抗克蘇魯神話對人類世界的侵蝕。

在這篇文章中,總結了玩家的那些需要注意的事,有兩個目的:
  • 這些事項說明了「克蘇魯的呼喚」是一個怎樣的遊戲
  • 這些事項給了「如何享受一個好遊戲」的一些經驗上的建議

扮演的基礎

1. 角色扮演

玩家是自由的,你可以用任何方式扮演你的角色。但是,當你試圖將你與自己的角色結合得愈加緊密,你的角色會變得愈加可信與真實。

在遊戲中,以角色進行討論與各種兩難抉擇,是相當有趣的部份。玩家既像一個說故事者,又像一個演員。

在一次又一次的扮演中,你會愈來愈熟悉如何掌握「角色扮演」這回事。你會愈來愈熟悉描述細節這回事,也覺來愈習慣改變自己的口音或語調、揣摩年代,並讓自己的角色說出一些超像樣的台詞。

另外,你有責任在「角色的知識界限」裡來扮演探索者,不要讓探索者說出或是思考那些他其實並不知道的事。

2. 合作

在克蘇魯神話遊戲中,探索者之間為了生存下去而團隊合作。但是,玩家與玩家,玩家與 Keeper 之間的合作,更是遊戲是否成功(是否大家都覺得好玩)的關鍵。

Keeper 和玩家必須共同合作,確定所有人都在團隊故事中扮演著他的角色。這遊戲就像是一個不斷轉換聚光燈的大型舞台,所有人專心做好自己的事,但又不失一個故事的主軸。團隊、個人表現,這兩者是同樣重要的。

另外,Keeper 也不要怕問問玩家對於一件事情的意見,而玩家也歡迎盡可能地與 Keeper 辯論規則與扮演的條件。只要記得: Keeper 是最後做出決定的人,一旦 Keeper 強硬決定了,事情就將會那樣發生。

避免問題

在遊戲中,如果發現一些事情,將會使得遊戲變得糟糕或令人沮喪。這些有可能是來自於某些人的犯錯,也可能來自於團隊之間的默契並未建立。

我在這裡會列出一些應該儘量避免的問題,並且舉出一些建議:

1. 一些常見問題

故事會不會變糟?

在任何時候,如果你對某位玩家正要叫他的探索者去做的事情感到擔憂,跳出角色來提醒他是可以的。

但記住,故事變得更有挑戰,並不算是變糟的一種情況。有些時候,增加一些驚險的戲劇效果反而讓一個故事更加有趣。

有人好像在狀況外?

如果發現有的玩家看起來很困惑、覺得無聊,建議停止兩分鐘,解釋一下現在的處境,讓他接上這個故事。

Keeper,我覺得規則有問題!

如果任何時候,覺得 Keeper 使用的規則或是判定的方式有問題,歡迎立刻跳出角色,和 Keeper 辯論一下這裡為何要這樣使用規則。但記得, Keeper 的決定是最終的,是規則的最終仲裁者。

那個人好像沒什麼舞台......

在遊戲中,如果你是話特別多、表現特別活躍的玩家(不是角色),注意一下,有沒有玩家已經沈默很久了。

嘿!那是我的角色會做的事

熱衷扮演是好事,但是不要以此讓另一個玩家感到冒犯或阻撓。

記得:
  • 你的探索者完全控制在你的手上——他不是自動的
  • 你的探索者才不做任何決定,決定是你做的
因為這樣,遊戲甚至有時(如果有人希望的話)可以決定扭曲事實,包括性搔擾、種族歧視等等的令人覺得討厭的歷史特色。

2. 尊重同桌人

克蘇魯神話是一個恐怖遊戲,這一點是必須要重申的。為了完成這個目的,需要所有玩家的配合。有一些玩笑是很棒的,但是過多的玩笑將驅逐恐懼的元素。

除此之外,遊戲的風格也是同桌人可以共同決定的。有人或許喜歡玩得很「硬」、很真實主義,但有些人或許喜歡鬆散一些,無論是哪一種,請注意風格必須保持一致

最後,有些時候,在一個遊戲中探索者會被分別在各自的場景,或許有段時間無事可做。在這種時候,探索者請保持專心。請保留在原座位上作一個好聽眾。此時,無論是和旁邊的人聊天、離席還是講電話,都顯示了對同桌人的不尊重,也將不斷增加遊戲中情節交代的時間、並讓另外的玩家的舞台被冷落。

一些細節

A. 擲骰子

在遊戲中,需要擲骰子的時候,是因為你想要讓探索者做一些好像滿厲害的事。這些事於是不包含各種例行公事。

在這裡要注意,不要太快丟骰子。等到 Keeper 要求你丟骰子,你再將骰子丟下。

1. 設定目標

在丟骰子前,你先設定你想要做到的事,等待 Keeper 宣佈通過的難度。如果你在 Keeper 尚未設定以前就扔下骰子,當被要求重骰時便不要見怪。

當 Keeper 進行因應的擲骰時, Keeper 也應該試著描述一個目的以及難度。再將骰子丟下。

如果你設定的目標因為太過份而不被 Keeper 准許,可以繼續修正直到擲骰被允許為止。

記得,發揮創意。

2. 敘述成功

如果擲骰成功,請(或許在 Keeper 協助下)描述(請站在說故事者的立場上完成這件事)自己的技能造成的效果。Keeper 如果覺得不滿意,可以修正這個敘述。

在戰鬥的時候,適當的敘述是相當有趣的,並且可以使得角色所捲入的戰鬥更加有臨場感。

3. 接受失敗

當你丟下骰子失敗後,就接受失敗的結果。

4. 強推

當你在擲骰失敗後,可以進行強推,以進行再次的嘗試。但是強推時,請不要單純地重新擲骰子,而是說明你「如何進行」來再次嘗試。

通常這樣的事情是看得出代價的,此時, Keeper 會先進行風險敘述:「失敗預示」。讓你在做好心理準備後才丟下骰子。

B. 人際技能

人際技能一共有五種,玩家先敘述想要進行的動作,再由 Keeper 要求進行擲骰,功能如下:

  • 魅力:媚惑一個人、讓人感到親善,也可拿來抵抗魅力
  • 話術:讓人感到困惑、誤導或是混淆,也可拿來抵抗話術
  • 說服:讓人打從心理相信一件事,也可拿來抵抗說服
  • 威脅:讓人出於擔憂而答應你的要求,也可拿來抵抗威脅
  • 心理學:抵抗各種人際技能,察覺對方的意圖、言外之意、想法等(暗骰)
人際技能基本上只會使用在面對 NPC 的時候,探索者之間如果要達到上述技能的效果,直接以角色扮演取代。

C. 靈感擲骰

當你覺得對於探索已經毫無頭緒的時候,可以要求以 INT 進行靈感擲骰。越明顯的線索,靈感擲骰的難度將會愈高。

結語

這是寫給探索者的指南與給新手說明的最後一篇文章,也是「COC7 探索者指南」七篇系列文章的最後總結。

這系列文章是寫給探索者看的;對於 Keeper 來說,作為跑團的規則說明是遠遠不夠的。但無論如何,這些文章對於一位 Keeper 來說也是相當有價值的,因為這些文章基本上已經將一個「好的克蘇魯的呼喚遊戲」的標準和概念說得相當清楚。

我自己作為一個熱愛這遊戲的 Keeper ,對於自己的玩家,也期待能將這一系列的文章好好閱讀一次。

我也想試圖展示 7 版的「克蘇魯的呼喚」,真的是一個設計得相當好的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