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神話史前史

圖片來源:Wolfgang Staudt
45億年前:最早以前,當地球仍在降溫,克圖格亞 (Cthugha) 與祂的僕人們-火吸血鬼 (fire vampire) 出現。他們是這星球上最早的生命。地球被大陸週期性出現的暖熱淺海覆蓋著。

18億年前:最早的化石,水生真菌和藻類。


11億年前:遠古者 (elder things) 抵達地球。他們於現在的南極海域著陸,建立了海底殖民地。利用從海底開採出來的有機礦物,喚起或生成最初的修格斯 (Shoggoth) 肉團,這些肉團在《伊波恩之書》(the Book of Eibon) 之中稱為烏波.薩斯拉 (Ubbo-Sathla) ,即生命之父。所有比細菌和藍綠藻更複雜的地表生物,都生自烏波.薩斯拉的修格斯卵塊。遠古者以烏波·薩斯拉的修格斯子嗣建構了他們第一個巨大海底城市。

7億5000萬年前:來自外太空的神秘飛行水螅 (flying polyp) 抵達地球。定居在後來的澳大利亞,它們在那裡豎立了無窗的巨大玄武岩城,以他們發現的在那生活的錐型生物為食。

4億5000萬年前:幾億年來,遠古者持續著他們對原初生命形式的創造與拓展。當他們的一些實驗品逃逸出來,遠古者賜與了他們自主演化的自由,產生了第一種脊椎動物——魚類——及其他的生命形式。迄今,這個星球的外殼由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兩個主要大陸所構成。兩個大陸緩慢地朝向對方移動。

4億年前:偉大種族伊斯 (Great Race of Yith) 的心靈穿越時空,寄住在澳大利亞錐形生物的身體中。伊斯人發動了一場對抗水螅的征服戰爭,這場奇襲迅速地擊敗了水螅們,並將它們密封在地下墓穴裡頭。伊斯人在他們上方建立了多個護衛城市。

3億5000萬年前:兩個超大陸撞成一塊,盤古超大陸形成,蘇格蘭山脈和斯堪地那維亞山脈隆起。這個撞擊也造出了在太平洋中的新陸地,包括科納.波納佩 (K’naa Ponape) 、耶 (Yhe)和拉莱耶 (R’lyeh) 。這些地方有朝一日將被稱為「姆 (Mu)大陸」。在此劇變被喚醒時,克蘇魯 (Cthulhu) 和祂的眷屬從遙遠的佐斯 (Xoth) 星系流逸而來,主張姆大陸的所有權。開始時,遠古者為支配行星而戰,但兩個外星種族最終還是宣佈停戰。

3億年前:另一個巨大地震搖動地球,讓姆大陸陷入太平洋水域之中。在此同時,克圖格亞和他的火之吸血鬼們被放逐出地球,也可能還有其他的舊日支配者 (Great Old One) 遭到監禁。

2億7500萬年前:在伐魯西亞 (Valusia) ,盤古大陸中心之地,開啟了蛇民文明。這是著名的蛇人第一帝國。一個相近的無尾爬蟲人種族於東方共存著。稍晚,這些種族,可能也可能不與蛇人有關,建立了無名都市 (Nameless City) 。

2億5000萬年前:修格斯反叛他們的主人。在生存戰中,遠古者最終贏得勝利。其奴隸之獸的瀕臨滅絕,標誌了遠古者長期衰退的開始。

2億2500萬年前:爬蟲類時代的開始。恐龍的統治橫跨了盤古大陸。恐龍的到來造成了蛇人第一帝國的垮台。許多蛇人被殺死,而其他的進入冬眠,或是進入隱藏的地球深處,形成如尤斯 (Yoth) 的文明。

1億9000萬年前:一個橫跨盤古 (Pangaea) 大陸的巨大裂縫出現,分離了南方的岡瓦納古陸 (Gondwanaland) 和北方的勞亞古陸 (Laurasia) 。伐魯西亞的遺跡陷入波浪之下,成為終將成為地中海的地方。分離的南極/澳洲陸塊,脫離了岡瓦納古陸,往南極點漂移。大約此時,印度脫離了此陸塊,向北轉向亞洲。

1億6000萬年前:來自猶格斯 (Yuggoth) 的真菌,米戈 (mi-go) 抵達,並且建立了他們在阿帕拉契山脈的第一個殖民地。這些東西與遠古者作戰,強迫他們向南撤退。地球版圖很快一分為三,米戈在北方,遠古者在南方,而偉大種族在環繞著澳洲的諸陸地上。

7000萬年前:一個彗星或小行星群撞擊了尤卡坦半島 (Yucatan) 。嚴峻的氣候變化加速了恐龍的滅亡。南美洲和非洲已經分離,南極和澳大利亞亦同。北美洲從歐洲脫離,往西方前進。北極海也分開來並滑往北部。非洲隨後撞入近東,創造了阿爾卑斯山、喀爾巴阡山脈和比利牛斯山。這時,當歐洲中部許多地方被淹沒,新大西洋和地中海是清楚可見的。地質的力量推起了安第斯山脈和落基山脈。

6500萬年前:哺乳類開始成為優勢的生命形式。

5000萬年前:一個大災變搖動地球,破壞監禁了食肉飛天水螅的古老監獄。伊斯人的心靈忽然逃離他們的錐形身體,棲息在遙遠未來的另一個物種身上。喪失了伊斯人智能的錐型生物很快就被水螅所擊倒與消滅。隨後,水螅幾乎從世界上消失。在南極,遠古者最大的城市被大地震所破壞,這地震使瘋狂山脈 (Mountains of Madness) 隆起。大災變後,遠古者鋪設了一個新城市的地基,那是他們建立的最後一個地面結構。

4000萬年前:印度次大陸撞進亞洲的腹部,升起了喜馬拉雅山脈。

2600萬年前:諸大陸已接近他們今天的位置。

3000萬年前:北極海的沃米斯 (Voormis) 開始發跡。他們崇拜扎特瓜 (Tsathoggua) 及其眷屬。

170萬年前:最古老的冰在現代的格陵蘭島被發現,這是古北極海的殘留。它標誌著沃米斯文明的衰落。

100萬年前:冰河期開始,標誌了古北極海的沃米斯、以及一個在塞伯納 (Zobna) 的先進人類文明的沒落。一個人類文明興起於北極海,塞伯納的生還者在洛馬爾 (Lomar) 發現了新大陸。在南極,氣候更加凜冽,遠古者發展出人造暖氣。

75萬年前:許多冰河作用已經在南部發生,但現在里斯 (Riss) 冰期摧毀了在北極海與洛馬爾的人類文明。在南極的遠古者撤退到海底的南極都市。

50萬年前:黎姆利亞 (Lemuria) 在大西洋升起。一個於此統治十萬年的人類文明於此奠基。

20萬年前:一個人類文明於由克蘇魯與其眷屬統治的姆大陸興起。他們維持到16萬3844年前,直到毀滅於加達諾提亞 (Ghatanothoa) 的詛咒。

2萬5000年前:蛇人於圖里安 (Thurian) 大陸上建立了第二帝國,它興起於大西洋,自黎姆利亞和亞特蘭堤斯的遺址而來。他們最終被人類所推翻。

2萬年前:一場災變使圖里安大陸沈沒。

1萬2000年前:希柏里安时代 (Hyborian Age) 是在現代以前最後一個巨大文明的時代。它的國家覆蓋了非洲與西歐洲。

1萬1550年前:另一個災變重創地球,改變了希柏里安大陸的地貌,毀滅了許多古代文明,使古亞特蘭堤斯的最後遺跡沈沒。自它們的遺跡在北非形成了如古埃及 (Khem) 的國家,在中東形成了如沙那 (Sarnath) 的都市。

1萬年前:沙那的沒落。

9000年前:新的小村落於中東興起。

7000年前:非洲和亞洲的第一個巨大都市。古埃及開始沒落。

5000年前: 蘇美文明的巔峰;埃及的第一個王朝;馬雅年表的第一天。

4500年前:中國的傳說聖王;紙張發明。

3300年前:以色列人逃出埃及。猶格.索托斯 (Yog-Sothoth) 從祂的地底監牢中被釋放。

2500年前:羅馬共和;修昔底德,人類歷史之父,出生。

(翻譯自官方COC六版規則書

參考

  • 森瀨繚(王書銘譯),《圖解克蘇魯神話》,奇幻基地(2010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