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師神探:系統介紹

from:agentsofguard.com
師神探,又稱為德列斯敦檔案,是由吉姆.布契所撰寫的一系列都市奇幻小說延伸出來的角色扮演系統。

由於將偵探、冒險、神話、魔法等元素融合得相當完美,在國外有大量的粉絲,目前為止英文版總共出版了十五集小說,國內則由奇幻基地在2006年引入了前四集翻譯成中文。但是就和Sci-Fi頻道播映的同名影集一樣,閱眾太過於集中在特定族群,因為商業因素而遭到斷尾。

如果只是一本單純的小眾奇幻小說改編的遊戲系統,為何我們還想要介紹呢?主要是因為這個系統是真的專注在角色扮演上!老TRPG玩家們經過D&D至今五個版本和上百本規則書的洗禮後,對於如法律條文的文字敘述可以說是非常習慣了,但是對於許多新手而言,要先了解這些龐大的世界觀和複雜的規則,就是一個難以跨越的門檻;就算真的花費了許多時間了解系統,也會變成在爭論公式和動作有效性,比較像在開企業併購會議,而非真的扮演一個有特色的人物在虛擬世界冒險。

在巫師神探的世界裡,奇幻魔法是和現實世界同時並存的,GM和玩家們可以任意選擇現實的城市和時間軸,穿插進專屬於自己的冒險故事,玩家不需要特別去計算消耗品的數量,只要確定角色冰箱打開有充足的食物和路邊的便利商店有開就好。同時,系統中的命運點系統更是能夠讓玩家在關鍵時刻能夠如同電影或是小說的主角般扭轉勝敗...或是接受命運的驅使,前去完成某些特殊的要求。

傳統上,角色扮演系統是由GM去撰寫故事劇情和架構,當新的非玩家人物出現時,玩家必須要先行和GM討論彼此之間的關係或是用有限的方式確認敵友,但是巫師神探的系統鼓勵玩家主動宣稱依照角色背景可能會認識某個特定的非玩家人物,或是知道某個特定地點,比如說:"我以前常去那個轉角的酒吧-溫徹斯特,上次倫敦的僵屍危機時,我和朋友躲在那裏度過了一個有驚無險的夜晚。",GM的存在就只是在合理化玩家的吹牛,或是要求他付出命運點讓這些吹牛成真,讓故事更偏向是群體創作而非GM的獨角戲。

從下一篇文章開始,我們將會介紹更多關於實際跑團時會需要的基礎規則。

留言